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新加坡的日子:手记(8)

上班,下班;下班,上班。这就是目前生活的规律。我必须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步伐,同样的事情,因为这是每个人都无法逃脱的 -- 打工。除非你是家财万贯,由或者说,你的思维与他人不同,或你不担心你的生活,那么打工就是每个人人生中必经的一条漫长的道路。

其实,以前的朝九晚五的工作,重复的,只是与大部分的人一起上班,然后一起塞在车阵里慢慢的开车回家;现在可不同了,我的工作性质属于轮班制,分为早/晚两班。所以,我经常都是于大部分的人相反,在人家匆匆忙忙的赶着上班的时候,我可以幽哉闲哉的放缓脚步,细读每个人的表情放工去。观察每个人的表情,其实还能够发觉这里的人们,他们各自不同的态度。好比说,中年妇女提着菜篮从巴刹回家,脑袋里却是思考着如何准备食物给他的家人;学生们手握着课本,挤着眉头努力的把课文熟读到脑海里;上班族们穿着光鲜亮丽的上班服,整整齐齐的上班去。

每个人的表情,反映着他们的思考,反映着他们的态度。有些人,表面上看起来是个受过教育的人,可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态度,却否决了他的资历。我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乐龄老人/孕妇必须站着,原因是那些年轻的一辈,只顾及自己的利益,心眼却被自私的一面蒙蔽了,他们的心“瞎”了!

大城市里头,什么特别的,奇怪的你都会有机会领教/经历。人们通常都是抱着一种“不关我的事”的心态的话,就会很容易的忽略那群真正需要的一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