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新加坡的日子:手记(13)

最近我的生活没有什么更动或太大的改变,可是,有一件事情我真的很想到有关部门投诉。而这件事情,就是每天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

新加坡大致上,巴士已经被两家巴士公司也就是 SMRT 以及 SBS 垄断。SBS 是新加坡最早开始的巴士公司;至于 SMRT 则是由地铁开始,然后再与 TransIsland 巴士公司合并而成(应该是吧)。当然,我要投诉的并不是巴士不舒服或者不准时之类的。反而,我要针对司机的态度,做出一些评断,希望能够得到有关当局的注意。

先来看看 SBS
这家公司没话说,因为他们的巴士服务涵盖全岛,而且班次非常的足够。司机的驾驶技术熟练稳重不会飚快车也不会闯红灯。看起来,这些司机都是大部分都是新加坡人,而且都是中年人士,坐起来真的很舒服

对于 SMRT , 我真的很多意见:
巴士司机态度不好喜欢鸣笛;除此之外,他们都喜欢飚车闯红灯。停车的时候,喜欢将刹车踩得非常使劲,所以搭客会被往前甩。坐了巴士后,有时候会感觉不适甚至是晕车症!有好几次真的差一点吐出来!SMRT 的司机大部分都是外籍人士(大部分来自中国),虽然他们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把你送到目的地,可是一个不小心的话,就会把你送到墓地!当然,我还是有遇到一些比较好的司机,如女性司机或者新加坡籍的中年叔叔。他们都会很耐性的等待老人家上车以及坐好,然后不会乱飚车。不知道那些态度不好的司机是否有经过正统的训练,然后审核过才上阵?

提供服务的公司,不都是在于竞争对手鼓吹谁的服务最好吗?可为什么服务的某层次方面提升了,可是却在最主要的关键没有提升呢?是否这些公司认为人民非常依赖他们的服务,用不用随你便?我试过遇到早晨会向你问候的司机,也遇过态度傲慢令人不愉的司机。这些司机都是来自同一家公司(SMRT),为何差别那么多?作为依赖巴士服务的群众,只是希望自己的性命可以得到保障,而不是付那区区几元,就得配上性命!希望巴士公司可以正面的检讨这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不只是我一个人提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