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0

圣陶沙 - Images of Singapore

遇上难得的假期,又加上朋友们到新加坡来玩。所以大家都兴起,建议到新加坡著名观光点之一的圣陶沙去走走看看。其实,算上来,我大概十几年没有到过圣陶沙了。上一次来的时候,我还依稀记得,唯一进入圣陶沙的途径,不是船就是缆车。相当的久远!



巨型鱼尾狮



这个鱼尾狮是以一个瞭望台作为设计,可以让游客从鱼尾狮的口中眺望远处的风景。可惜,我觉得门票太贵,而且没什么大不了,所以... 跳过!



Images of Singapore

这次想要介绍的,就是这个叫做 Images of Singapore 的展览馆。其实当时的我是抱着平常心去看这个展览馆的,内有抱非常高的寄望(想必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可是,当我走进去后,我开始改观了。

为什么改观呢?好的,先让大家知道,这个展览馆是讲诉有关新加坡是如何成立、历史,还有从欧洲、中国以及印度过来的先驱,怎样的合作、建国。真正令我改观的是,我发现他们做的道具,都非常逼真,而且唯妙唯俏,就连一些细节都作的非常仔细。稍后会在下面的图里头,与大家分享。

当然,我并不能将所有的照片放上来,只筛选了一些觉得不错的。如果要真正体验,我还是建议你到这个景点走走。



40-50 年代的书房、书桌



文房四宝之一 -- 墨

还记得以前小学、中学的时候,经常都有机会利用到毛笔,因为在佳节来临的时候,老师会要我们挥春,以便为可是增添一点节庆的气息。依我看,现在的孩子都直接用电脑打印了吧!



古董的橱柜1



古董橱柜2



剧场

这个展览馆内部附有一个剧场,是讲诉新加坡的历史。非常值得一看,因为,过程里头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一些惊喜。



早期的木箱子



煤油灯



早期的路边摊



早期码头旁的景观



船夫与货物



苦力们辛苦的把货物抬到船上



老鼠!

这就是我所谓精细/惊喜的地方。竟然连老鼠,他们都可以把它摆进去作为展览的物品之一。原因是,早期的卫生问题比较差,所以鼠患时非常严重的。当时老鼠,应该不管白天还是夜晚,都可以见到!



木炭

木炭是非常重要的物品之一,不管烧饭煮水,都必须靠它。我相信,90年代出生的孩子,除了家里办烧烤会之外,就没有什么机会看见了吧。



传统的巴迪布料店铺

巴迪(batik)布,是马来的传统手艺。这样的画面,也许在马来西亚北部的一些小村庄,还依然可见。



皮影戏

使用牛皮、剪纸制作的皮影偶,然后配合上马来传统音乐舞出的皮影戏,现在可谓是少之又少。除了博物院,还有一些介绍历史的节目介绍外,相信这门手艺已经踏入了历史。



木屐



运送牛奶,胶汁的桶



古式收音机



二战时期军人



二战时期的橱柜以及电风扇



火药



传统的餐具

**************

下面开始为大家介绍在 Images of Singapore 里头所展示的一些各大民族的文化、传统、以及习俗。还有,一些在新加坡早期可以看到的事项。



兴都教徒的“走火炭”的仪式

据说是他们祈求神明保佑,然后心无杂念下,就会毫无损伤。另外一种说法是,他们向神明许愿后,若愿望达成,还愿的一种方式。



兴都庙

看看上图,就连夜空的星星,也一样做的非常仔细。真的很不错!



流动电影车(投币式)



老式店面



木炭式的火锅炉



红鸡蛋、红龟粿

逢生日喜庆,比如说结婚、摆寿宴、小孩弥月,通常都可以见到红鸡蛋和红龟粿。



流动小贩



灯笼



月饼



红灯笼



甘榜小路以及老铁马



晚上的鱼尾狮

看完了 Images of Singapore 展览馆后,感觉有如时光倒流,以前儿时的画面,以及一些历史镜头慢慢的浮现在脑海中。虽然我来自大马,但是由于大家的文化相近,所以依然亲切。大家只是一条小小的海峡之隔,请大家抛开那种无聊的歧见,融合的相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