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柬埔寨

上个周末,我踏出了人生第一次的出国之旅。目的地则落于柬埔寨 - - 一个充满佛教以及历史色彩的国度。

这个短短3天的行程,虽然很短,可是却让我看清楚自己所拥有的,真的是非常的足够。怎么说呢?让我一一道来:

柬埔寨简介:
柬埔寨是坐落于东南亚的一个国家,四季炎热。只有在届于10 - 12 月之间,雨季才会来临。这是一个充满着佛教色彩的国家,人民大部分都信奉佛教。在柬埔寨境内,可以看到大大小小不同的佛寺。政府由军队统领,四处可见军警巡逻站哨。柬埔寨最著名莫过于就是世界七大奇观 - -吴哥窟(Angkor Wat)。这个充满着神秘色彩以及强烈展现早期皇朝以及文明的强盛的奇观,是非去不可的观光点。除了观光外,这里还有手功丝绸、手工艺品等等的土产,吸收了当地人们的强烈文化色彩。

交通:
早期,人民应该是以脚踏车或者人力车为主要的工具。但是现今的柬埔寨,到处可见轿车纵行。人民也以电单车为主。为了应付日益激增的交通,政府兴建了公路以应求。虽然如此,但是在没有好好的管理下,路旁堆满了垃圾、尘土,因而导致了到处尘土飞扬,异味四处飘逸。Tuk-Tuk 是当地的主要交通。接下来呢,就是载人电单车。这种电单车非常的“牛”,因为电单车后座可以坐上2-3个成人!轿车则是有钱人的囊中物,普通的市民是望尘莫及的。

人民:
朴素的人民,可是,并非过着朴素般的生活。人民必须靠自己的努力,赚取游客的钱放有收入,从零零碎碎的美元中,一点一点的累计。可是,民生问题却非常的糟糕:比如说,人民可以留宿街头(而且是一家大小);一群人随便在废区当中搭建棚子作为住宿的地方,一家大小就住在那里;

有些孩子们没有鞋子穿,打着赤脚,身着邋遢;我现在还在质疑,是否孩子们有机会上学。这里的人,除了以交通业为主外,就是靠摆摊子卖商品/食品为生。

卫生:
非常糟糕的一环。垃圾随处可见,不管是路旁、街道、巷子、餐厅里、市场、河边,都被堆得满满。垃圾的味道四处“飘逸”,真的还蛮不舒服的。除了机场以及酒店的厕所,其他的真的很难想象。

尘土飞扬,是由于车道旁都是沙土。不管是车子还是电单车驶过,这些沙土就会被扬起。如果没有穿戴口罩,我想每个人吸入的不只是一氧化碳,而且还有非常多的灰尘。

吴哥窟:
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真是叹为观止!走在这个古迹里头,可以感受到早期的皇朝文化、宗教以及文明的强盛。你必须要亲身到当地看看,你才会发现这座古迹的伟大,还有建筑上的鬼斧神工。由于时间长了,这座古迹也开始摇摇欲坠,我看大家有兴趣的话趁早参观。不然,后期你看到的可能是由柬埔寨政府修复后的“复制品” 了。

短短的三天,我从新加坡起航到达了金边(Phnom Penh),再从金边出发到暹粒(Siem Reap)。然后再从暹粒回到金边,才启程回新加坡。三天里头,虽然不是很长,除了在暹粒参观七大奇观的时间外,我觉得其余的时间是非常“煎熬”的。也许是我得洁癖在作祟吧!但绝对不是看不起当地的人。

虽然是有着世界上难得的七大奇观撑腰,可是,名胜古迹的背后,人民却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当然不是指所有的人,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的生活,都不是达到理想水平的。朴素的人民,简单的心境,是否可以过着只是简单又开心的生活呢?

5 comments:

bei said...

我也想看看,只是带着小孩大概不合适。还是要等多几年吧。

hoayming said...

hey, i oso visited ANGKOR WAT ths march!!! its so awesome! a historical place!! agree wit u, shud hav visit asap as u can..if not, after thy renovation, is not original any more!!

B3rNaRD said...

Fui, 等孩子长大了,举家一同去看看。这里真的值得一看!

~Kelvin~ said...

柬埔寨感觉还满不错。。可以计划去走走~~
可是你才去三天?时间太短了吧。。我朋友都是去8,9天的。。喜欢摄影的朋友都会想去,因为听说那里风景超美的。。

你接下来打算去那个国家?曼谷去了吗?

B3rNaRD said...

对啊,3天绝对是不够的。但是,我还是觉得非常值得,虽然感觉上有一点走马看花。

我已经从曼谷回来。短期内会把照片放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