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柬埔寨之旅(4):美食

不管到哪儿,我都会想要尝试当地的美食,或者一些特色的食物。所以,这次我没有放过任何的机会。这里的文化,尤其是饮食,被法国大大的影响,所以面包也变成了主食之一。除了具有法国特色的食物外,华人、暹罗特色的食物也不逊色。最令我期待的,不过就是这里的昆虫小吃了!可惜的是,我想要尝试的食物 - 炸蟋蟀,没有机会尝试到,因为当我想要买的时候,偏偏没有人在卖!

好了,先来介绍这个具有华人特色的食物 - - 面!什么面,我就不清楚了,因为,看到很多人在吃,而且煮面的师傅刚好会说华语,我就坐下来了。



具有传统、复古特色的餐具以及摆设

像这个样子的摆设,应该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没想到柬埔寨这里依然非常的“复古”,非常的有味道。



泡茶的老奶奶



主角来了。名字,我就不清楚了。可是,这个面的汤的口感,与我们华人的口味相近。我非常喜欢它的汤,因为清清淡淡,而且非常美味。



上面一片片的是猪肉。当我经过店面的时候,看见工人正在制作这个肉片的过程。他们把肉剁碎后,应该是混着鱼膏(做鱼丸的材料),然后一块煮。汤里面还有很多的韭菜、葱之类的,所以口味不觉油腻,反而带有一股清新。两碗面,花了柬埔寨币14,000 元,相等于不到 SGD5.00,算是非常便宜了!



在柬埔寨用餐,你要有绝对的心理准备,因为 - - 这里的卫生水平比较低。如上图,由于餐馆提供纸巾给客户搽手用,顾客用完以后就随手丢。结果,就是满地的纸巾啦~ 这里,大部分的餐馆,都可以看到这个情景。



柬埔寨咖啡

与大马/新加坡的kopi 不同,也和怡保白咖啡有些差异;它不算是西式咖啡,因为口感与那些在 Starbucks 或者 Coffee Bean 零售的有着很大的分别。应该说,这是一中具有柬埔寨自己的特色的咖啡。口感感觉上与东南亚一带的咖啡无异,可是仔细的品尝后,你会发现“有古怪”!应该是奶的问题,我们怀疑这里的咖啡是加入奶以及椰浆一起调制而成。因为咖啡入口后,你可以感觉到有一点椰浆的那种酸性“潜伏”着。



柬埔寨小笼包



柬埔寨虾饺



柬埔寨烧卖



柬埔寨芋卷

说真的,港式点心,当然还是要尝试道道地地的好。因为,这里的点心水准差强人意,也许是配合当地人的口味而稍微改换了口味吧!因为天气热,这一顿 Hi-Tea,好像不怎么值得。好在不是太贵,因为价格少于 SGD 13.00。

暹粒 - Master Food



这是我在到达暹粒后用餐地方。这里的卫生水平还算不错,怎么说?因为地上的纸巾比较少!由于是背包旅行,我们都是自己的导游,而且我绝对相信这个道理 - - 多人的地方,肯定好吃!结果,就走进来坐下了。



酷热的天气,当然需要一些清凉的饮料解暑啦。椰子,真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清清凉凉的椰子汁,滑过你的食道,顿时间都把整个人给弄得精神起来。



新马一带的人酷爱辣椒,反而这里的人比较喜欢胡椒和棱檬作为配料。说真的,这样子的搭配,还真的很特别。



喝茶应该是他们的传统。几乎所有的餐馆,都有供应顾客茶水。所以每张桌子上都有一壶茶。至于之西洋茶还是中国茶,我就不清楚了。因为,这壶茶摆在这个地方一整天了,你有勇气去挑战吗?



Lok Lak Beef

这是柬埔寨的道地美食之一, Lok Lak。没有记错的话,Lok Lak 好像是指牛排的意思。牛肉经过炒后,配上特别的酱汁,和着刚刚所介绍的棱檬胡椒酱,别有一番滋味的!



柬埔寨炒面

这里的炒面,却不太适合我的胃口。可能就是口感偏于甜味,所以很难令我接受。或许,喜欢甜味的你,非常喜欢这个炒面也不一定!



Beef Coke

上面有提到,柬埔寨的饮食文化被法国深深的影响,就比如说法式面包是他们的主食之一。这道食物,是汤类。名字为什么叫作 Beef Coke,就不得而知了。是否真的有加入可乐一块儿煮呢,这个有待揭晓。我喜欢里面的牛肉,因为非常的软,入口即化。而且,汤的口感非常开胃,绝对是这家餐馆的“第一名”!

上面所有的食物加起来,价格才大约 USD 6.00,差不多新元 9 元左右,非常便宜吧!

暹粒 - 吴哥窟区某餐馆

这里是由 Tuk - Tuk 的司机带我们去的。感觉上像是他的朋友正在经营。当然,当地美食一定不可以错过。



炒饭

虽然普普通通,可是师傅的炒“功”,是蛮有水准的。相信大家都听过这首歌《蛋炒饭》,里面说到“饭要粒粒分开,还要占着蛋。。”。因为,饭炒得非常的均匀,而且味道刚刚好。



Ah Mok

这是一道,类似咖喱、仁当的食物。辣椒捣碎后,煮成的汤汁,非常的特别。里面还有一块块的肉,拌着白饭一起吃,真的是拍案叫绝呀~

金边某餐馆

在金边的最后一个晚上,回到酒店卸下所有的装备后,我又出来觅食了。看来,金边这里的夜晚,比较精彩一些。



海鲜炒饭



青椒牛肉

又是一道美食!很庆幸的,每一个晚上都有美食填饱肚子,不然,我看又会是一个难熬的夜。哈哈!也许,是我个人的喜好吧,我喜欢食物里头有一点的酱汁,因为这样才不会觉得口干,然后很难把食物咽下。这个青椒牛肉的材料,全部都非常的新鲜,所以我吃得比较安心。当然,地上还是有很多的纸巾!

金边国际机场

我的班机是在早上,因此一大早就得要到机场办理登记手续。当办完手续后,我只好在出境的等候厅寻找可以果腹的东西。好在,这里还有一家不错的西式咖啡馆。比较起外头的餐馆,这里的特别干净以及豪华,环境与卫生水平犹如天壤之别。



火鸡火腿与蛋土司



热巧克力

感觉上就与快餐店的水准差不多,没有多大的惊喜,但是至少医好了我的肚子。在让咕咕做叫的肚子安静后,也是回家的时候了。拜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