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语言的标准

我自认本身懂得好几种语言以及方言。语言有:华文,英文以及马来文;方言方面就懂得客家话、福建话(闽南语)、广东话以及略懂一点的潮州话。哇!怎么我会至少6种语言?虽然这是我让自己觉得自豪的地方,可是也是我最脆弱的一环。这么多把刀子,可是没有一把是锋锐的。

最近,与 Byron 讨论了如何让自己的英文书写以及诉说能力提升,他就很热情的帮我在 Google Books 上找了一些相关的书籍,真的非常感谢!

=========================================

回到正题,为什么马来西亚人,可以至少掌握3种语言呢?其实,这个与我的读书生涯还有生活习性,有着大大的关联。小时候与爷爷同个屋檐下,常常都会和爷爷谈天。可是爷爷只是会自己的方言,所以渐渐的就可以以客家话与他沟通;可是,到了妈妈的外家,外婆只是会福建话(闽南语),所以我们又必须要学习如何以闽南语与外婆沟通。就这样,我就会了至少两种方言!

我的小学时代,我经历了6年完整的中文教育,而且是以纯中文教学(马来文科以及英语科除外)。当我在小六的时候,要写一篇超过1000字的中文文章,并非难事,可见当时的我们,中文造诣算不错的了。完成了小学,接下来就进入了国中(国立中学)。

国中时期(也就是初中以及高中),学校的媒介语是以马来文为主的,而且作为国立中学,大马的国语当然是第一语言啦!就这样,5年的中学生涯,我180度的转变,完全的适应马来文的教学,以及如何与友族的同学和老师沟通。我不是想要炫耀,当时的我,可以说一口流利的马来文!

高中毕业后,我就选择到私立的大专修读文凭以及学士学位。这个时候,我又面临另一些考验:
1)大专是使用纯英语教学,英语是媒介语
2)我离乡背井来到吉隆坡读书以及工作。这里的人都是使用广东话沟通!
对于习惯以中文沟通,而且对广东话一窍不通的我,真的是非常的困惑!

短短的4年大专生涯内,我努力的把我的英语学好,然后胆粗粗的与吉隆坡当地人以广东话沟通。其实,还算不错,可是我渐渐的发现 - - 我的马来文变差了!我的中文程度变烂了!怎么办?再加上2年的工作,我完全都是以英语以及广东话为主,我竟然忽略了自己的母语以及国语。。。Shit!

除了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外,生活环境的改变,也让我的语言失去了自己的标准性。什么是语言标准性?其实,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由于大马的文化交错,各个不同的民族相聚一起,而造就了今天的这个 ROJAK 局面。大家一口混杂的语言,但不缺大马特色,非常的。。。。总之就是没有标准了。若硬是要套上一种标准,我只能说这是“马来西亚标准”!

如果经常有“追踪”我的部落格的朋友一定知道,我时常会提起黄明志。为什么呢?因为,他的歌里,字字行间里都可以感觉到那份大马的亲切感以及真实感!所以,经常会让我有一些共鸣。就比如这次的语言标准,而黄明志也在《麻坡的华语》提到:“语言没有标准性,只有地方性”,我真的非常认同。

在我的家乡 - - 居銮,如果你不是当地人,你可能会听到奇怪一种讲话的方式,也就是居銮人俗称的“居銮华语”。这种语言的特色,就是全部都是第三声(“上”音),所以没有听过的人肯定会认为这是某种方言了。可是到了外头,就找不到类似的“语言”了。

换一个地方看看,比方说黄明志的家乡 - - 麻坡。这边的人讲话的时候,语音比较重。比方说“读书”,他们就会念成“杜”书。其实,居銮某部分的人,也会有着相同的口音。再看看马六甲的人吧!我的朋友是道地的马六甲人,第一次和他沟通,真的想笑,因为他们的口音真的“西北够力“!(非常的严重)他把“楼梯”念成“楼推”,把“吃饭”念成“彻饭”。。。。

吉隆坡的朋友,只是稍微受到广东话的影响,所以他们的话语就比较往广东话“靠”!比方说“染头发”,他们念成“验头发”。为什么呢?因为广东话的“染”是念 YIM,而“验”也是念 YIM。所以,他们应该是混淆了这两个字吧!至于槟城的朋友呢,他们不管华语还是英语,全部都带有非常重的福建腔调。

我在这里的用意,并不是要取笑不同地方的人的口音,或者一竹竿打翻一整船的人(我相信凡是都有例外的),我只是想证明,生活环境的确可以让一个人受影响,说话的方式也会跟着改变。也许就是因为太多的文化交错着,而且在早期(我们上一辈的年代),没有人指正错误,在混杂了各个方言以及语言后,大马人的华语,已经变得“不伦不类”了!

我从大马的南部,迁至中部。混了好几年后,我南下到了新加坡。现在,我开始发现我的说话方式改变了,我的腔调口音改变了。是否是地方性呢?还是我学习这里的标准性呢?答案只有:不知道!

虽然如此,我依旧还是那个我!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马来的华人,操多种语文和方言,真是操他娘的一种悲哀。
一个人的精力都花在学语文,还能有什么干头?所以我从小超排斥学中文以外的语言,却娘的还是惹一身洋臊。
你就别提这写伤心事了。。。

B3rNaRD said...

老板,我只是有感而发,并不是提伤心事!;)以前,我还以为我会进入独中,没想到我老爸一句没钱,我就去读“欢哪”书了!所以,今天我的中文、英文、马来文全部都是半桶水!如今到了这种梯田,我看要补救非得花上一身的时间咯!

我真的挚爱中文,但是。。。唉~ 甭提了!

Anonymous said...

表紧啦~
分散投资嘛~
什么都懂一点,都很好一下酱~!
乐观点~
哈哈。。。

B3rNaRD said...

分散投资,可是每个回本都不高。。。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