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期盼到来的日子

想必,每个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天,又或者是说,想要快一点到来的那一天。现在的打工族,我看至少80%以上的人,都会期盼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也就是 -- 发薪水日

每个打工族,出来打工的目的,都只是为了糊口。所以发薪水日都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有些人会透过提款机查询结存款额;有些人会透过上网查询;有的人,就会透过超级“传统”的方式,也就是到银行排队,然后让职员帮他打印上最新的纪录!种种的方式,大家只不过是想让自己“心安理得”,也许,看到结额增加了,难免会让自己更有安全感吧!

现今的社会,我发现很多人都会过这“倒数”的日子,一天天的从发薪水日开始计算,一直到下个发薪水日。看清楚哦,是从发薪水日,而不是过后的几天。为什么会有这种“病态”出现呢?社会越时髦、先进,生存在里头的人,也因而感染到种种新奇古怪的病症吗?可能,这与通货膨胀有关,也有可能跟新新人类的思维有直接的关联。

我们把目光转回10年前(并不是太远,因为现代的新新人类无法与自己上一代的人媲美,而且那个时代的人的思维、心理因素都比较好,远远的超越现代的人)。十年前的打工族,虽然已经开始冒出类似现在所谓的“病态”,但还不至于严重。因为可以看见他们依然还是有购买能力,换句话说应该是生存能力!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赚了1000,就花1000(基本上);严重的话,可能是花2000。真的有太多的人存在在这个社会(因为我曾经就属于这群人),再加上通货膨胀,物资全都上涨(但是薪水没涨),赚的钱完全不足以来应付每天的开销,所以就只好依赖信用卡、贷款,甚至是借大耳窿。以这样的情况看来,打工族真的变成了钱的奴隶,每天都只为了“还钱”而辛劳、拼命!十年前,可能信用卡、贷款不是非常的普遍,但至少人们收入,可以应付自己甚至足以供给整个家庭。况且,他们不足以掉入欠钱的窟窿里。

今天,若你说你是个大学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薪金是两千元;两千元(别忘了先要扣除公积金),如果你要“养”车,然后还要供保险,然后还有电话费、房租、水电费、车油、膳食等等等。。。靠!两千块,我劝你还是放弃生活上的物质享受吧!但是,我上面的消费计算,是没有包括“香烟”的!如果你又是个“香烟毒瘾”的受害者,我看你要不就戒烟,要不你就抽烟,然后就不用吃了(因为钱都拿去买香烟了)!

=================================

在每一次的“精打细算”后(政府都叫做“预算案”),你总会发现剩下的钱不多,或者是不够用。一当钱不够用的时候(梁导演,我没有帮你宣传你的新电影哦),你就会去借,不然就去X(想必大家应该都知道什么是X吧!就是马来西亚人民已经麻木的攫X)。之所以这样,为什么十年前的治安会比现在来得好!借钱,你就一屁股债;犯法,你就一身屎!每个人都会去预算这个月的消费,然后慢慢计划。计划后就慢慢的计算下个发薪水日,所以,每个人都养成了倒数的“恶习”!原来,这就是“倒数”的由来!

有一些人,总是想要拥有最好的,最先进的,最时髦的,最贵的,最美丽的,最最最。。。什么都要最顶尖的就对了。但是,这就会带来“最麻烦的”,“最无奈的”,“最可悲的”,一种物质欲望上的“回馈”!当然,这些人也就“最快死的!”(除非你有强大的靠山,否则想都别想)

回归正题,倒数并不是不好,因为倒数可以帮助一个人在进行计划的当儿,可以准确地将钱和时间正确的运用;反之,那些只会倒数却不会计划的人,是一种悲哀;可是,对那些即不会倒数,也不会计划的人,我看你们还是想办法让自己消失(消失并不是教他们去死)。

让我来分享我的经验:将每天花的钱,不管是几毛钱,或者几百元,都把他们记录下来。然后每个月进行统计(你也可以在每个星期末进行),你就会好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那时你就会清楚知道,什么是“应该”,什么是“不应该”了)。当然,你还是必须事先做好你的预算案。这样一来,你花的钱就不会超出预算!

8月快接近尾声了,距离9月还有大概10天。你开始“倒数”了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倒很少到数发薪水的日子...
因为发薪水的同时我必须提款,户口数字上升不多于两天就会快述降落~$$$$$

B3rNaRD said...

这是非常正常的景象,现今的社会,有哪个人不是在发薪水日后几天内就把钱花(还)的七七八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