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脸书虚荣心

以往的社交网页,都是为了让久未联络亲朋好友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交上换彼此目前的状态。多谢科技的方便,我们现在只需要透过手机的应用程序,就可以在社交网页上打卡(不管吃喝拉撒都要通知一下)、更新自己的状态(担心朋友忘记自己的存在)、表达自己的情绪(为了得到大众的注意力)、分享照片(已经从分享变成变相的炫耀),等等的动作,都明显地证明大家已经滥用平台、滥用科技、滥用资源。因为现在的我们,联系的不止是少联系的人,就连最亲的人,联系都已经虚拟化(好听就叫电子化吧!)。

我们只是平明百姓,并非公众人物,无法时时刻刻的被关注,所以一些零星的“赞”和“回复”就足以满足我们那种想要备受瞩目的欲望。这正常么?一个roti canai也要被赞,生病也想被人赞,撞车也要被赞?不管好坏都要赞?你需要的只是赞?还是被很多的目光注视着你?这不叫病,叫什么?我觉得现今的人(沉溺在社交平台的人)需要的是就医!

许多人或许在虚拟的世界比较自在,可惜一旦重回现实,自信就被隐藏起来。那么,这和电影《魔戒》的主人翁比尔鲍 . 巴金有何不同?现实中他只是个低调的人,但是却可以活在魔戒的淫威下,利用魔戒隐形的力量来恶作剧。

之所以说,目前的社交网站已经不再,因为也为了配合用户的欲望,社交的形态也变得变态,不然真的满足不了那些被科技病和社会病缠身的人!换一个角度来看,除了社交网站外,大家在工作的环境也何尝不是这样的虚拟(虚伪)?因为你往往只敢在你的电脑屏幕前对你的“敌人”放箭,难道你敢当面对峙?

我看以后的世界,大家顶多是屏幕后的英雄,到最后就失去了我们人类文明原本的自身能力 -- 社交!

注:我病了,你呢?记得提早挂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