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9

減重20公斤「有效率的在12週甩肉」「無需餓肚子」

好久一段時間沒有寫寫東西了,真是愧疚。
偷懶了,腦袋也變得空空地,開場的一段,就耗了好許的細胞才有下文。

突然地心血來潮,想要寫一篇我不擅長的文章 。。「減肥」!
哈!其實,我也算是半個達人吧,透過YouTube和網上搜索的訊息,膽大地開始了這條路。不敢說自己是身材苗條或肌肉結實,但至少從XL減到M號,那也算「厲害」吧!這過程最重要的是毅力和家人的支持。所以,先謝謝老婆大人的體諒,讓我在首12星期專注運動。最終在第一個12週減了大約16公斤。原本的我體重已飆到94公斤(高度173公分),非常地不健康,而且常常腰疼。我的目標是要三個月內減到低過80公斤為準。

想要知道如何做到嗎?繼續看下去!

首先,這不是一篇關於重量或鍛鍊肌肉的文章,而主要是針對甩重的訓練。

看了許多的影片和文章,成功減重的人都一致地認同,甩肉不是區域性的。若要有效地減重,必須由全身開始。我覺得,真正要開始減重,心態是最重要的。大家必須擺開或甚至拋開局部減重的念頭,才會有好效果。

曾經嘗試過某家的代餐和營養飲品來減肥,效果不太理想。花了好幾千元,成績差強人意,而且后期變得更胖了!

身體的脂肪有好幾種,皮下脂肪是最快可以減掉的。若是內臟脂肪的話,建議大家諮詢醫生比較恰當。


飲食

前面的12週盡量避免白糖、白飯、油炸食物、快餐、汽水、糕點、甜品、糖果、酒等等的。

飲料:一天至少2公升開水、無糖黑咖啡、無糖豆漿、鮮奶、無糖紅茶或黑茶,抹茶或綠茶、運動飲料。千萬不要飲用酒精類,無糖汽水、汽水、提神飲料之類的,因為糖分真的太高。還有,果汁也是不太理想的,因為遞到手中的果汁,只是一杯糖+水而已。

早餐:全穀類麵包或wrap配水煮蛋(2顆)、水煮蝦、三文魚、金槍魚;muesli 配無糖純優格和鮮果。切記,荷包蛋或煎蛋的熱量是水煮蛋的兩倍,也千萬不要食用培根或美乃滋。若真的要調味,建議用少許鹽和胡椒就好。

午餐:就避免油炸食物。由於亞洲人都以米飯為主食,要辦到零米飯是挺困難的。還有加上考量到不是每個工作環境都有微波爐或準備食物比較麻煩,午餐這一塊就以簡易方式來解決。我的作法是把米飯份量減半,多食用蔬菜,每天維持七分飽就好。醃製食物也盡量別碰哦!

晚餐: 如果不餓就略過。或者以水果還是乾煎雞胸肉,三文魚肉配生菜來果腹,適量。

零嘴:無口味的烘製杏仁果,腰果,開心果。請暫時放棄薯片和各個零食了。

小貼士:
減少晚餐和宵夜對減肚腩最有效,不信就試看看!


運動

這塊我則選擇了懶人模式 - Tabata,一天一次。什麼是Tabata?這是一種循環式的運動,每一組只需做20秒+10秒休息,循環做個大概32組就夠了(大約15-16分鐘)。根據研究顯示,Tabata 可以刺激頭腦神經然後讓身體持續地燃燒脂肪最高高達8小時,但因人而定。我個人是覺得挺有效的。

做哪些呢?
基本上我只做以下這幾組比較簡單的,然後不停地重複直到15-16分鐘。噢,安卓和蘋果都有Tabata 計時的App,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費的。

我的Tabata 項目:
Crunch, squat, lunges, jumping jack, high knee, mountain climbing

一直重複上面六個項目,大概5.5個循環就完成了。

小貼士:
建議大家一定要有磅秤來觀察自己,我覺得這樣是一種無形的鼓勵,原因是看到自己每天的重量在往下掉,會很容易激起一個人的熱忱!

我也使用小米的App 和 miBand 來監督自己的進展,不妨大家也可以以類似的方式來試試看!圖表顯示的成績(指數往下降),真的好有推動力。


************

第一個星期的運動加上飲食的改變,一共減了大約2公斤。由於覺得進度太慢,我慢慢地把Tabata的次數增加到兩次,早晚各一次。第二個星期開始,體重是大約將近每一天半公斤的速度下降。

一個月下來,去了大概8公斤左右,大部分應該是體內水分和一些皮下脂肪。但外表上看起來是沒有太多分別。

第二個月,飲食習慣依然維持,Tabata 則從15分鐘提升到30分鐘,早晚各做一次。大概到了第七週左右,我的日常運動不是一天兩次的Tabata ,則是一次Tabata 加上跑三公里。我相信Tabata 提升了我的肺活量,在沒有預警下,就完成了三公里。

過後,我把跑步加入到我的計畫,從3公里慢慢增加到5公里,就這樣完成了我的第二個月的訓練計畫。這個時候,體重已經掉到81-82公斤左右,也可以穿起L號的衣服了。

前面的12公斤輕鬆達標,但不曉得是否因為身體已經漸漸適應了這樣的模式,所以開始抗拒,又或者前面的脂肪和水分已經消耗掉了,接下來要對抗比較深入的脂肪?在做了一些研究後,一些教練建議把運動次數減少到可能3-4日一週,但飲食上維持在節制的狀態。

果真,開始奏效了,但比起之前的速度,目前是相對比較慢的,但至少進度漸漸恢復,體重也開始下降。

第三個月的時候,飲食上稍稍將限制鬆動了一些,隔幾日就來個傳統早餐如椰漿飯、湯面類等等的。運動量依舊維持至少一周5次的習慣,要麼就Tabata,要麼就5-10公里的慢跑,總之一次的運動量維持在最少30分鐘的長度。

讓你們看看之前和之后的對比吧!












No comments: